今夕,何年

春不寐①


    我本是不会遇见她的。

    我是当朝的公主,也是唯一的公主,虽然不是嫡出,但凭借着物以稀为贵的原则,我还算是得宠。

    我平日里最大的爱好就是和孙美人捕鱼,搭秋千,按理说,我本是不应该混在后宫的,毕竟后宫的女人就是我父皇的女人,严格来说她们就是我的母妃,我们之间差辈了!

    可孙美人不一样,她只比我大了三岁,而且也只见到我父皇一回,那晚我父皇喝了酒,醉的不省人事,抱着孙美人还没说出来话就睡了过去,整个寝殿里都是他的鼾声。

    这倒是毁了父皇在孙美人心里的形象,顿时被贴上了“油腻大叔”的标签,从此在后宫佛了起来。

    而我刚好没什么朋友,我只有两个哥哥,大哥许仙,也就是当朝太子,整日把自己困在书房一心只有圣贤书,见了我也只是呆呆的点头,丝毫看不见兄妹情深,二哥许宣嘛,当着楚王,却一心只想治病救人,但好在他偶尔还会做一点小玩意给我,倒是维护住了我对他仅存的一丝好感。

    总之,白日无事的时候我就泡在孙美人这,偶尔还能听到些重磅八卦。

    比如,钦天监昨日夜里夜观天象,观出了国势有衰退的趋势。

    我急的不行,摇着孙美人的胳膊问她可有破解之法。

    “当然是冲喜了,这老法子总不会出错。”

    我又问她何为冲喜。

    她白了我一眼解释道:“就是找个人与皇家联姻,借着成婚的喜庆赶走霉运。”

    听起来是个简单的法子,我只是在想国家衰败这样的大事真的这么容易就会解决吗?看来当皇上还是蛮简单的。

    我还在想这法子到底会不会奏效,就听见孙美人叹道:“不知道是哪家是姑娘倒霉嫁了进来。”

    我立刻反驳她:“怎么能说是倒霉?!嫁进来多好,这样我就可以有个朋友了。”

    我还没到及笈的时候,所以要是成婚的话也只能嫁给我两个哥哥,嫁给哥哥的话就是我的嫂嫂了,这样我就可以多一个人陪我在宫里。

    孙美人只是无奈的拿手指戳我的头。

    过了几日诏书下来,那姑娘嫁给的是我二哥楚王,而那姑娘是白太傅的女儿。

    孙美人倒是很气愤,摔了杯子破口大骂:“那个白太傅也忒不是人了!他女儿活不久就嫁进宫里当冲喜工具!”

    白太傅家里儿女双全,也都恪尽职守一心一意为朝廷效力,唯独小女儿生下来就是个病秧子,连太医都说不是长命的人,据孙美人说,白太傅在朝堂上高呼:“臣愿将小女嫁入宫内,小女非长寿之人,坐不稳王妃的位子,待小女死后楚王可另立王妃。”

    孙美人学的生动形象,我也气的真切,跟着孙美人一起摔杯骂。

    大婚之日刚好是我及笈的日子,钦天监说这是喜上加喜,以至于大家都想着看成婚仪式,我的及笈礼每个人都魂不守舍。

    礼毕后,我被送回寝宫,余下的宫人都跑去观礼了,孙美人怕我无聊,也告病不出在宫里陪着我,我们两个人一边吃点心一边打牌,倒是惬意的很。

    待到夜深,我的侍女小桃才意犹未尽的回殿,我见了她便迫不及待的追问:“怎么样二哥他看起来开心吗?王妃好看吗?宫宴上的菜好吃吗?”

    小桃被我问的转向,也只能一件一件的回答我:“宫宴上的菜奴婢没吃到,楚王看起来心情还不错,王妃嘛……”

    她想了一会儿说:“她带着盖头呢,我看不见,不过我倒是看见了画像,长得还不错。”

    说了和没说一样,我还是什么都不知道,孙美人过来安慰我,告诉明天我去给父皇请安的时候就一定能看见的。

    第二日我在小桃的陪伴下去了永安宫,遥遥的就看见楚王带着他的王妃坐在殿里。

    我急的脚步都快了几分,一进门我的目光就聚焦在楚王妃身上,我一边行礼一边看她“儿臣给父皇请安......”

    她跟着我的声音转过头,我一瞬间愣住了,她好好看啊,怎么会有这么好看的人啊!?

    芙蓉面柳叶眉,笑起来也温温柔柔的,我瞬间感觉昨天晚上的期待都不亏!

    “傻眼了?”父皇笑着问我,“赶紧跟你嫂嫂问好。”

    我乖巧的走到她身边,乖巧向她行礼,然后乖巧的坐在她身边。

    好不容易等到父皇开口放我们回去,我迫不及待的拉着她的手就自告奋勇的带她参观。

    难得我那个像木头一样的二哥还嘱咐我,“别玩太野,注意安全,记得早点把人给我带回来。”

    想来也是,有这么漂亮的王妃怎么可能不惦记。

    “嫂嫂你们才成婚一日,他就这么惦记你啊。”我坐在湖边喂鸭子,她有些不好意思的说:“公主以后可不可以不要叫嫂嫂了,叫小白就好,嫂嫂听起来.......显老。”

    她说完便脸红了,我忍不住笑,她也就比我大两岁,不叫她嫂嫂我还求之不得,“好,叫你姐姐,小白姐姐。”

    我也趁机“威胁”她一把,让她叫我小青姐姐,她不肯,说是死也不能失了姐姐的威风。

    “当真不叫?”

    她一脸坚韧,“不叫。”

    我伸手就去挠她痒痒肉,她招架不住只好认怂。

    “叫吧。”

    她咬着嘴唇,纠结了半天,最后声音小到几乎听不见的说了一句:“小青姐姐。”

    我乐的不行,早就把和孙美人约定中午打牌事抛在脑后。

    可怜的孙美人就那么傻等了我一中午。


孙美人:mmp

评论(5)

热度(2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