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夕,何年

行止晚①

  算是赘婿的一个后续




     梦里漆黑长夜,她有些慌乱,小步的向前迈去。

  前方的景物越来越清晰,熟悉的背影、蓬乱的头发、还有一副手铐以及长至即地的铁链。

  她不敢再向前,因为她看清了那人的脸。

  宁毅满身血痕,表情坚毅的站在她面前,她想开口问个清楚,却说不出一句话。

  她看到宁毅身后的官兵手起刀落,一从宁毅身上剜下一片片的肉,霎时血肉飞溅。

  画面一转,刚才血腥的场面蓦的消失,转眼却是被灯光点亮的皇城,数千名官兵手持宫灯簇拥着花轿。

  帘子被风微微吹起,里面坐的是位面容清秀的姑娘。

  而骑着高头大马走在最前头迎亲的、意气风发的少年郎,正是她的夫君。

  ***

  周喆歪坐在龙椅上,手里的密报清楚的记录着宁毅在霖安的全部行动。

  “这宁毅当真有这么大本事,竟然还做了霸刀营的军师。”

  朝堂下的百官无人应声,他们本也不信,一个赘婿会有如此大的本领。

  “回皇上,当真有如此本领。”秦嗣源站出身来,“老臣与他交情颇深,确实是世间罕见奇才,不仅对朝堂政事有独到见解,在商业方面也小有成就。”

  另一位大臣恍然大悟,接道:“他家娘子就是苏式布行第一位女掌门。”

  “对对对,还有他家皮蛋,在江宁的生意很是红火。”

  周喆在龙椅上不吭声,朝堂下乱哄哄的吵了一阵后也沉寂下来,半晌,周喆开口道:“那便把他传过来吧。”

  ***

  苏檀儿一夜睡不安宁,先是和宁毅昨晚闹到半夜再睡,接着就是昨晚那个梦,她的夫君被囚禁起来,还娶了别的姑娘,这又让她如何安宁的睡呢。

  宁毅倒是睡的正香,苏檀儿转过身,正对着他的睡颜,她这时才发现,自家相公居然这么可爱。

  她忍不住轻笑出声。

  “看入迷了?”

  苏檀儿颇有些惊慌的朝他看去,宁毅半睁着眼,一脸笑意的看她。

  “谁入迷了。”苏檀儿被抓包后心里乱的很,但又不愿承认自己看入迷的事实,“我只是......”

  苏檀儿编不出理由,宁毅也就顺势作罢,他拄着脑袋,问道:“怎么这么早就醒了?按照昨晚的消耗,你不应该不困啊。”

  想到昨晚苏檀儿又是一阵脸红,小声嚅嗫着说:“我怎么可能不累。”

  她又想起昨晚那个梦,她抬头对上他的眼眸,她始终相信宁毅对她的情谊,更何况宁毅只想做一个普普通通的生意人,无心朝政,梦里的情景确实不太现实了。

  她心里稍稍放松了一点,起身用胳膊环住他,把他重新按回床上。

  “现在困了,我要继续睡了,我不起床你也不许起。”

  宁毅看着自家娘子反复无常的行为,觉得颇为好笑,“好好好,继续睡,我们都不起床。”

  宁毅刚要合眼,就听见外面一阵乱哄哄的声音,再然后小婵的声音就出现在门口。

  “姑爷,小姐,宫里来人了!”

  宫里人?宁毅立马坐起身,带着苏檀儿下了床,推开门,宁毅就看到身着金丝绸缎,手拿圣旨的何公公。

  他说话又尖又细,“宁毅接旨。”

  一院子里的人通通跪下。

  “奉天承运,皇帝召曰,朕听闻苏家赘婿骁勇聪慧,凭一己之力驱散贼人,此乃人才矣,特下此昭,召其入宫以见真容,钦此。”

  宁毅双手颤抖的去接圣旨,连着声音也不自觉的颤抖,“草民宁毅接旨,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。”

  苏檀儿跪在原地,脑子里一阵蜂鸣,昨晚那梦终究还是要成真了。

  何公公瞧见宁毅不自觉颤抖的手,拍了拍他的肩,“这生意啊做大了也就是个商人,祖祖辈辈都是商人,但若是为官,可就不同了。”

  宁毅脑子里盘旋着小时候看过的古装剧情节,想着男主接过圣旨后该说什么。

  “那便谢谢公公了,若是以后发达了,定不忘了公公。”

  何公公笑了一声,“哟,野心不小,那就等你的帮衬了。”

  他一路笑着一路走出了苏府。

  宁毅长叹一口气,终究还是跟朝廷扯上关系了,他转头却看见苏檀儿双眼无神的站在原地。

  他把手拿起来在她眼前晃了晃,“檀儿?檀儿?”

  苏檀儿回神,勉强的扯出一点笑意。

  宁毅看透了她的心思,宽慰道:“没事的,只是去见一面,见一面之后陛下就会放我走了。”

  苏檀儿点头,默默的拿出衣服给他更衣。

  ***

  宁毅跟着他们上了马车,快马加鞭到皇城脚下只不过一个时辰。

  秦嗣源早早就在宫门口等他,见到他来便远远的跟他打招呼。

  “宁兄。”

  宁毅快步走上去,“秦老,好久不见啊。”

  旁边的太监咳嗽一声,朝秦嗣源行礼,“见过秦相。”

  “哎哟,我还给忘了。”宁毅连忙跟着行礼,“见过秦相。”

  秦嗣源佯装生气,抬头去打他的头,“跟我何时如此见外。”

  “宫里规矩嘛。”

  秦嗣源道:“这次陛下召见你,是中意你的才华,好好表现,还有跟陛下规矩可就不能忘了。”

  宁毅点点头,“您就放心好了,这点我宁某人还是在行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***

        宁毅被带入殿中,身穿金色绸缎,端坐在桌旁的男人吸引他的注意,给他宣旨的何公公也立在他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宁毅不敢怠慢,扑通跪下,“草民宁毅参见陛下。”顺势磕了一个响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咳,你拜错人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宁毅抬头,见那男人指了指他身后,宁毅转过头,周喆一身狩猎服,手里还提着弓箭,此时正一脸严肃的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宁毅默默的换了个方向,再次起势,“草民宁毅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了好了。”周喆不耐烦的打断他,“你起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谢陛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宁毅缓缓起身,周喆开口道:“都下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旷大的宫殿霎时空了,周喆喝了一口茶水,“知道为什么叫你来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宁毅如实道:“圣旨里说的,看看我长什么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周喆看了他良久,由衷问道:“你是真傻还是装傻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宁毅朝他笑,“您不就这么写的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罢了罢了。”周喆摆摆手,“朕就直说了,你可有意入朝为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宁毅扶额,该来的还是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草民就是一商人,娘子的店铺更得有我的帮衬,这官吧……真做不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周喆敲了敲茶杯,“胸无大志,堂堂男子怎么能就甘愿于柴米油盐,武朝表面一派祥和,实则危机四伏,朕是君王,自然而然得扛起责任,可你呢,身为武朝百姓,有能力却只愿屈身于江宁的小天地,算什么丈夫,又怎么保护妻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宁毅皱了皱眉,他的确差点失去苏檀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陛下,我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家里朕会安顿好的,朕会在武都给你安置一所空宅,你娘子的店铺也可以开到武都,朕都会给你安排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宁毅咬咬牙,还是放弃了拒绝,“那就谢陛下隆恩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***

        去时一个时辰,回去时也用了一个时辰,他到家时天都黑了,他远远的望见苏府门口的灯光,苏檀儿提着灯笼,踮起脚往这边张望。

        见到他回来,苏檀儿脸上才有些笑意,宁毅心里盘旋着为官的事,纠结着怎么开口,苏檀儿却抢先一步问道:“相公,陛下可是让你入宫为官?”

        灯笼的灯光衬的她更为楚楚动人,眼波流转,夹杂着些许惆怅,让人心生怜惜。

        宁毅心里软了下来,轻声说:“檀儿可否想让我做官?”

        苏檀儿有着明确答案:不想。

        可她没有回答,反问他道:“那你可想做官?”

        宁毅犹豫了一下,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苏檀儿心里一下释怀,再看向他时眼里已经没了那几分惆怅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笑眼盈盈去看着他,“相公想做的,檀儿都陪你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4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